南方日報訊 (記者/楊逸 通訊員/張希慧)新年伊始,廣州圖書館開展了一連串新服務舉措,滿足市民日益增長的讀書需求,其中從今年1月1日開始,位於南二樓的玩具圖書館、24小時智能圖書館、廣州圖書館的微信公共賬號先後正式投入服務。1月3日,“I(愛)·捐書”微公益行動也在廣圖正式啟動,讓圖書館的公共服務職能得到更有效發揮。
  玩具圖書館元旦正式開放
  坐落於廣州新城市中軸線上的廣州圖書館,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公共圖書館之一,自去年12月28日開放以來,已接待讀者逾433萬人次。廣州圖書館館長方家忠向筆者介紹,新館全面開放後,每天讀者註冊量超過1000多名,外借文獻量日均逾2萬冊。
  作為廣州一所重要的“城市客廳”,也是廣州市民利用率最高的圖書館之一,廣州圖書館新館在特色化服務方面尤為重視,包括為低收入人群、外來務工人員開設了一系列的技能培訓,為視障人士設立專門的閱讀區等。
  從今年元旦開始,針對3至8歲的兒童開設的玩具圖書館正式提供服務,讓廣州圖書館的特色化服務得到進一步完善。據瞭解,玩具圖書館位於南二樓,有玩具400多件。這些玩具分為角色與交流、構建與空間、視覺與藝術、科學與數學、自然與技術五大類,每一大類都會根據難易程度進行細分。圖書館還配備了專業團隊,團隊成員大多為玩具專業、學前教育的專業碩士。
  “孩子們可以在游戲中,通過動手、交流、合作,智能得到全面的促進和發展。”方家忠表示,有數據顯示,公共圖書館對培養未成年人的閱讀習慣尤其重要,廣圖去年未成年人的人均訪問圖書館次數是成年人的1.66倍,借書數量是成年人的2倍,而青少年圖書的借閱量則占所有圖書的1/3,可見提供青少年服務的重要性。
  除了讓青少年兒童在館內獲得更好服務外,廣州圖書館也積極鼓勵市民將閑置的圖書流動起來,讓知識藉著愛心得到傳播。1月3日,由廣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主辦、廣州圖書館承辦的“I(愛)·捐書”微公益行動啟動,捐贈圖書將納入“夢想讀書站——中國貧困地區中小學生援助計劃”。
  本次活動得到《中國書畫藝術報》總編輯、中國文藝出版社社長吳耀軍的支持,其捐贈各類書籍約6千餘冊,總值60餘萬元。從3日開始,廣圖也在首層東大堂設立自助捐書箱接受市民長期捐贈,捐書範圍包括八成新或以上的正版圖書。這些匯聚愛心的圖書將傳播到各貧困地區、基層圖書室和廣州市對口扶貧地區,部分圖書也將納入廣圖館藏供市民借閱。
  春節後提供200個車位
  從去年12月17日開始,廣州圖書館內的圖苑餐廳正式對外營業,為廣大讀者提供飲食服務。而廣州圖書館長期停車難的問題,何時能得以解決,則是讀者們關心的下一個問題。目前,原本承諾在今年元旦開放的新館停車場,仍處於運行狀態,尚未正式開放。
  方家忠解釋,由於消防審批、人員培訓等原因,停車場預期要到今年春節以後才能面向公眾開放,開放後約能提供200個公共車位。
  廣圖新館落成以後,也因與舊城區相距甚遠而難以滿足市民閱讀需求。方家忠也坦誠,目前廣州圖書館服務體系還不夠完善,24小時街區圖書館只有20多台。今年,廣州圖書館將會新落地4台,第一臺位於萬達廣場,其餘地點則未定。這些24小時智能圖書館具備讀者自助閱覽、自助辦理讀者證、自助查詢、三維導航、自助借還書、羊城通欠費自助扣繳、綜合查詢等服務功能。
  微信公眾平臺提供多種服務
  從元旦開始,廣州圖書館的微信公眾平臺已可為市民提供服務。讀者只要添加“廣州圖書館”的微信公眾賬號,就可以進行查書、續借、辦證等,也可以從公共通知一欄,獲取廣圖的各種服務和活動指南。讀者還可以就常見問題在微信上進行咨詢。
  “通過一系列的便民措施,市民對圖書館的利用率在不斷提升。”方家忠表示,過去一年的免押金註冊效果理想,目前逾期未歸還的圖書數量不超過2%,反映廣圖的讀者誠信高。為了確保圖書館安靜的閱讀環境得以維持,今年廣圖還將針對青少年開展圖書館禮儀培訓,也會更多地進行讀者調查,及時瞭解市民對圖書館服務的意見。  (原標題:廣圖:微信就能查書續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yw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