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調查:“抗癌食物種子”的力量
  ——關於寧夏回漢各銀行利率族人民團結髮展、親如一家的調查與思考
  調查人:蔡國英(中共寧夏回族自吳哥窟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長)
  ? 寧夏的鄉土沃竹北售屋野中,流傳著這樣一種說法:“俺們缺水,缺發展,但從來不缺和諧!”
  ? “從來不缺”的自信,來褐藻醣膠功效源於哪裡?

  2013年11月28日,寧夏回族自治區西吉縣城應急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困擾西吉縣城12萬居民的“喝水難”“水難喝”問題成為歷史。王猛攝
  “俺這是第二次戴白花,第一次為毛主席,這一次為趙峰。”白紅艷說。
  2013年4月28日,是吳忠市利通區金塔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趙峰出殯的日子。凌晨5時多,徹夜未眠的社區回族居民白紅艷戴好白帽,來到趙峰家。樓下,早有百餘位居民等在那裡,其中,30多位都是和她一樣頭戴白帽的回族群眾。
  白紅艷含著淚拿起一朵白花,輕輕地戴在自己胸前。在場的回族群眾紛紛上前,重覆著和她一樣的動作。
  人越聚越多,小區里站不下,便擠到街邊的人行道上。聽說趙峰去世,利通區乃至吳忠市的很多幹部、職工、居民甚至出租車司機紛紛趕來,不分民族,不分信仰,大家都想送他最後一程。花圈沿路排成了兩行80米長的白色曲線,仍在不斷延伸……
  一位漢族書記的離世何以在當地回族群眾心中掀起狂瀾?
  頭戴白帽、已是花甲之年的金玉寶不斷用粗糙的手背抹著淚,這位虔誠的穆斯林第一次在胸前為漢族同胞戴上了白花。“趙書記從不嫌棄我們這些困難群眾,和我們走得最近,幫得最多,他給我們留下了太多念想。”金玉寶悲戚得如同自己失去了愛子。
  情之美景在於心!趙峰走了,卻把一個“和”字種在了金塔社區1萬多居民的心中。
  而這,只是“寧夏鏡頭”里的一個瞬間。
   一、根脈相連,滋養傳承寓於景
  深冬,我們穿行在寧夏城鄉山川之間,從千里奔騰的黃河到國家級能源化工基地寧東,從新圖欲展的西海固到葡萄長廊初長成的賀蘭山,雖是枯寒時節,萬木凋零,但這片土地上卻滋長著一種“接天蓮葉無窮碧”的美景,每個細胞里都蓬勃著發展的活力。
  被髮展之美吸引的同時,我們的心也深度觸摸到了涵養“美景”的另一種風景——與發展緊密咬合、螺旋式上升、相互提供養分,從每一張臉龐、每一個眼神中傳遞出的祥和之美!
  在這片6.64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和”為貴是每一位寧夏兒女心頭的一粒種子,用熱血和信念灌養、繁盛、傳承!
  在這片土地上,回漢各族人民和睦相處、守望相助的故事如夜空星辰,難以計數:毛澤東夜宿西吉縣單家集、回族大教主洪壽林冒險掩護紅軍、中央紅軍建立豫海回民自治政府……這些寧夏人耳熟能詳的故事,不僅是記憶深處的過往,更是撒落心頭的種子,與根脈相連,與血脈相通。
  (一)
  寧夏西吉縣紅軍長征三軍會師紀念館內,一座栩栩如生的蠟像再現了當年毛澤東坐在土炕上與回族老人促膝長談的場景,默默地向人們述說著革命領袖與回族群眾的深情厚誼。
  沿時間之河溯流而上。老一輩革命家與回族群眾的友誼在寧夏大地薪火相傳。
  1935年10月5日,毛澤東率中央紅軍途徑單家集,當地群眾盛情接待。在清真寺北廂房,毛主席與阿訇馬德海促膝交談,闡明黨和紅軍各民族團結、平等以及尊重回族習俗等政策,並夜宿於此。單家集的回漢群眾有感於當年的情誼,自發捐款在毛主席夜宿的單南清真寺修建了“人民救星,一代天驕”的紀念碑。
  1936年,中國工農紅軍攻剋同心縣下馬關,占領豫旺城,所到之處,秋毫無犯,嚴格尊重回族風俗習慣和宗教信仰,保護清真寺,這些舉動使回族大教主洪壽林十分敬佩。“與紅軍接觸後,太爺爺斷定這是一支老百姓的軍隊,他給了困境中的紅軍很多無私的幫助,並手書阿文條幅‘仁義之師,陽光普照’送給了紅軍。”洪壽林的重孫、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洪洋回憶。作為回報,紅軍將領唐天際代表紅軍十五軍團給他家裡送來了200只羊,並授予一面用兩塊被面拼接而成、寫著“愛民如天”的錦旗。
  1937年,洪壽林逝世前囑咐兒子洪清國:“我留給你紅軍的這面錦旗,比什麼家產都珍貴,要不惜一切將它保存下來。”洪清國遵照父親囑咐,把錦旗放在罐子里,用黃蠟封口,藏在炕洞里。二十多年裡,洪家雖數次搬遷,但那面錦旗始終完好無損地封存著。1949年寧夏解放,洪清國把錦旗作為文物捐給了國家。
  歲月流逝,兩塊被面拼接成的錦旗早已沒有了鮮亮的色澤,但在回漢各族群眾心中的分量卻一如往昔。
  (二)
  1936年10月20日,陝甘寧省豫海縣回民自治代表大會開幕。經過3天大會,豫海縣回民自治政府成立,清真寺的雜役工、回族青年馬和福當選為主席。
  在那個風雨如磐的年代,回民自治政府的成立,不啻為一道劃破蔭翳的閃電,一聲震撼天地的驚雷,當時的中共中央機關報《紅色中華》對此連續報道,盛贊“這是回民政府的第一次!是回民解放的先聲!”
  馬和福出任縣自治政府主席之後,宣傳黨的抗日救國主張,帶領游擊隊員同回族鄉親們一道先後為紅軍籌集糧食6萬多斤,銀圓8萬多塊,布匹、灘羊二毛皮和老羊皮大衣4000多件。由於壞人告密,馬和福不幸被捕,1937年4月3日在同心城西門外河灘上被反動軍閥秘密殺害。馬和福的兒子馬兆年,冒著生命危險,把父親保存的“陝甘寧省豫海縣回民自治政府”的大印一直珍藏到解放。如今,這枚大印就陳列在寧夏博物館中,成為了英雄的見證。
  70多年前,一粒紅色的種子——中國共產黨領導建立的第一個縣級回民自治政權,播撒進寧夏大地,播撒進回漢各族群眾心中,在陽光雨露的滋養下,生根發芽,茁壯成長為一棵參天大樹。
  (三)
  1958年10月25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黨的民族區域自治政策如春風勁吹。區域內回族人口占三分之一,漢族、其他少數民族的人口占三分之二,各族人民踏上共建美好家園的新徵程。
  自治區成立之初,底子薄、基礎差,全國各地響應中央號召支援寧夏,大批各民族幹部、技術人員、教師、醫生、文藝工作者和知識青年紛紛奔赴寧夏。寧夏辦起了大學,開發了煤田,建起了電站,遷來了許多重型企業。
  1964年底,朔風嚴冬。來自瓦房店軸承廠及全國各地的幾千名建設者,在寧夏石嘴山市大水溝風餐露宿,修路架橋,興建廠房。經過幾年努力,西北軸承廠於1970年正式投產。之後,沈陽中捷人民友誼廠立鑽車間遷建的長城鑄造廠,大連機床廠遷建的長城機床廠,大連起重機器廠遷建的銀川起重機器廠,青島橡膠二廠和沈陽第三橡膠廠遷建的銀川橡膠廠,大連儀錶廠遷建的銀河儀錶廠……填補了寧夏工業的空白,支撐起這片熱土上最初的工業版圖。
  此外,國家還從中央歌舞團、中國雜技團、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政治部文工團等單位抽調100多名各民族文藝工作者,組建了寧夏歌舞團,還將中國京劇四團整體派往寧夏,成立寧夏京劇團。
  物質和精神上的補給,促進了寧夏的快速發展,內化為滋潤和諧的養料。
  來自五湖四海的建設者,把他們的青春、他們的奮鬥、他們的愛情、他們的家庭、他們的朋友緊緊地與寧夏連在了一起。像一粒粒頑強不屈的種子,在這片大漠戈壁,堅強生存、快樂生活。
  1972年,得知西海固地區不少農民“家無隔夜糧,身無禦寒衣”,周恩來總理不禁潸然淚下。他在中直機關7000人大會上說:“西海固人民還在受苦,我這個當總理的有責任啊!”那一年,黨中央召開西海固工作會議,專題研究解決一個西北邊陲地區的貧困問題,這在我們黨歷史上是第一次。  (原標題:寧夏宣傳部長:回漢各族團結髮展的調查與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yw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