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記者從河南杞縣縣委宣傳部瞭解到,媒體曝光河南替考事件後,涉及的杞縣迅速採取行動,目前兩名被替考學生的家長、涉事監考老師及主考等已被公安機關控制並接受調查。
  出事考點離教體局不到一公里
  記者18日上午來到了事發地杞縣大同中學,學生們剛剛下課,不少學生正在操場運動。記者註意到,事發地點在杞縣教體局西側,距離不到一公里。
  在大同中學門口,一名上身著制服的保安人員阻止了記者進入中學採訪的要求,他表示必須經過校領導同意,拿介紹信方能採訪。
  河南省招辦稱,到昨日上午案情已有初步進展,通許、杞縣已經排查出疑似被替考生7人,其中通許縣4人,杞縣3人,正在進行查實認證。對於兩縣的全部監考人員也正在進行排查。
  考點校長稱作弊的不是一般人
  杞縣二高校長白世平擔任6個副主考之一,主考為該縣教體局的一位副局長。白世平說,他當時作為副主考之一,主要做一些硬件的外圍保障工作。
  白世平說,每個監考老師只有在開考半小時前去領試卷的時候才知道自己監考哪個考場,而安排監考順序是由市招辦負責的,這麼短的時間內怎麼做工作?但如果是事先安排好的,誰能做到這一點隙ú皇且話閎恕�
  ■據新華社
  武漢警方:不排除社會人員冒充高校老師
  武漢警方表示,17日下午武漢市110指揮中心接到報警,立即指令武昌區公安分局首先受理,洪山、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等分局配合,目前已著手進行調查。
  武漢警方透露,視案情進展,或將與河南警方聯手,徹查這個“替考”團夥。 警方表示,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以及高校反饋的情況來看,不排除社會人員冒充高校教師招募大學生“替考”的可能。
  近年來高考替考案
  2014
  陝西韓城市新城二中一高考替考者在最後一門英語考試中被監考老師發現,被替考考生父親是韓城市公安局金城派出所所長。
  2014
  6月5日山東省18名大學生打算到河南做高考“槍手”被濟南警方抓獲。
  2008
  甘肅天水市9個考點共發現舞弊考生31人,其中“移民+替考”考生15人,移民考生14人,替考考生2人。
  2007
  河南鄲城、安徽省碭山都發生了嚴重高考替考未遂案,其中碭山縣有41名在校大學生被雇參加高考替考。
  專家
  要提高違法成本
  建議作弊入刑
  無論多高的技術、多好的制度,都有漏洞。教育考試部門和法律界人士認為,消除高考替考“頑疾”,還需提高參與人員的違法成本。
  江西師範大學法律系主任顏三忠教授說,因為沒有法律依據,導致包括替考在內的很多考試舞弊行為的違法成本太低,不法分子肆無忌憚。
  顏三忠說,高考、公務員、事業單位招聘考試,舞弊行為頻發,已經嚴重危害社會公平,建議儘快制定考試法並對刑法的相關條款進行修改,對考試的全過程作出法律規定,明確對各種違法行為的處罰,讓參與替考等考試舞弊者受到嚴厲製裁、付出高額成本。
  “作弊入刑,才能起到威懾作用。”廣東省考試院副院長黃友文也認為,應儘快出台考試法,從刑法層面加大替考等舞弊行為的懲治力度,構建社會誠信體系。  (原標題:河南控制多名被替考學生家長已查出7名疑似被替考生;武漢警方開始調查“大學生異地替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yw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