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馮月靜 通訊員 張楠 翁韜玉)日前,《石家莊市2014年城鄉居民分散採暖燃煤污染治理工作實施方案》經市政府第25次常務會議研究通過,開始施行。方案指出,今年石市將繼續加大潔凈型煤和環保燃煤採暖爐推廣力度,年內完成市內五區、高新區、正定新區、循環化工園區轄區居民和正定縣、藁城市等10個縣(市)、區縣城及城關鎮、周邊村分散採暖燃煤污染治理任務,推廣使用潔凈型煤38萬噸、置換環保燃煤採暖爐1.6萬台。
  10縣市區置換環保燃煤採暖爐1.6萬台
  據介紹,石市將在鞏固省會二、三環路之間52個村分散採暖燃煤污染治理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治理範圍,年內完成市內五區、高新區、正定新區、循環化工園區轄區居民和正定縣、藁城市、欒城縣、鹿泉市、平山縣、礦區、無極縣、元氏縣、趙縣、新樂市等10個縣(市)、區縣城及城關鎮、周邊村分散採暖燃煤污染治理任務,推廣使用潔凈型煤38萬噸、置換環保燃煤採暖爐1.6萬台。2015年繼續擴大潔凈型煤推廣使用範圍,到2017年全市潔凈型煤使用率達到90%以上。
  二環內分散燃煤採暖居民涉及2589戶
  為此,石市列出推廣使用時間表。省會二環路以內區域,今年不具備改用天然氣、電、集中供熱等替代方式採暖的村推廣使用潔凈型煤。區域內共涉及分散燃煤採暖居民2589戶,今年計劃推廣使用量0.65萬噸。
  二環路、三環路之間區域(市內五區二環路以外區域,高新區,欒城縣、鹿泉市和循環化工園區三環路以內區域),2016年之前不實施拆遷改造,同時不具備“煤改氣”條件的村推廣使用環保燃煤採暖爐。區域內共涉及33個村1.6055萬戶,今年計劃推廣使用量1.6萬台。
  二環路、三環路之間區域(市內五區二環路以外區域,高新區,欒城縣、鹿泉市和循環化工園區三環路以內區域),2016年之前實施拆遷改造的村推廣使用潔凈型煤。區域內共涉及34個村1.4675萬戶,2014年計劃推廣使用量3.83萬噸。
  正定新區、循環化工園區轄區居民和正定縣、藁城市、欒城縣、鹿泉市、平山縣、礦區、無極縣、元氏縣、趙縣、新樂市等10個縣(市)、區縣城及城關鎮、周邊村,推廣使用潔凈型煤,今年計劃推廣使用量33.52萬噸。其他具備潔凈型煤生產配送條件的縣(市)可試點推廣。
  買採暖爐按80%補貼 買煤每噸補360元
  按照“政府引導、財政補貼、居民受益、企業微利”的原則,今年由市、縣財政安排資金,用於城鄉居民購置環保燃煤採暖爐和潔凈型煤的補貼。
  其中城鄉居民購置環保燃煤採暖爐(由市政府通過政府採購方式確定),按照政府採購價格的80%給予一次性購置補貼,由市、縣兩級財政按照1∶1比例承擔。石家莊市今年潔凈型煤銷售指導價確定為每噸880元。各縣(市)、區可根據全市統一指導價格,考慮地域運輸等差異確定銷售價格,並報市發改委備案。居民購置潔凈型煤每噸補貼360元,由市、縣兩級財政按照1∶1比例承擔。全市範圍內使用分散燃煤鍋爐採暖的各行政事業單位、社會公益單位和各類生產經營企業(經營戶)使用潔凈型煤,財政不予補貼。
  居民只需交銷售價格與財政補貼差價
  自現在起,石市將以村為單位組織轄區居民潔凈型煤、環保燃煤採暖爐需求登記和款項收交工作,居民只交納潔凈型煤、環保燃煤採暖爐銷售價格與財政補貼的差額部分,居民交款後由村委會代潔凈型煤、環保燃煤採暖爐生產企業出具收據,作為購買憑證.。  (原標題:買環保採暖爐和煤政府都有補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yw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