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雲南省景谷縣永平鎮芒費村地震中70受損戶,部分村民安置在帳篷里。 新京報首席記者 陳傑 攝
  國慶長假最後一天,雲南景谷發生6.6級地震,而這距離造成617人死亡的魯甸6.5級地震僅僅過去兩個月,所幸截至目前只有1人遇難。
  還未從魯甸地震的悲傷中走出,雲南便突如其來地再次遭遇景谷地震,人們不禁要問:震級高於魯甸地震為何傷亡反而小了?為什麼雲南又地震了?景谷和魯甸兩次地震有何關係?網傳地震與月全食有關聯是真的嗎?近期雲南還會發生較大震級地震嗎?
  1 景谷地震為何傷亡小?
  與房屋抗震能力強,人口密度小等原因有關
  雲南景谷6.6級地震截至目前僅1人遇難,中國地震局專家表示,相比2個月前發生的雲南魯甸6.5級地震,此次在雲南景谷發生的地震之所以傷亡少,與房屋抗震能力強,地震破壞力小,植被較多,人口密度小等原因有關。
  因為景谷森林較多,很多房屋都先用木梁架起房屋框架,然後用土坯建牆,“雖然也簡易,但木頭梁的房子,總體格局不會倒。”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研究員冉勇康說。
  中國地震局工程力學研究所研究員孫景江也表示,當地多用土木穿鬥房,即先用木頭搭房子的框架,然後再建土坯牆的房屋,要比在更貧窮的地方直接拿土壘起房屋,頂多之後搭幾個木架子的方式更抗震。此外,他表示,景谷地區的木梁多沿襲了古建築中榫卯等方式銜接,使得木梁較為結實。
  雖然景谷地震和魯甸地震的震級接近,但地震烈度和破壞力卻不同。孫景江解釋,根據其監測,魯甸地震時發生震動的最大加速度達到將近1個G,“這是很大了,如果超過1個G,就是超過了重力加速度,一個人站在那兒,可以把你拋起來。”孫景江說,相比之下,景谷地震中記錄到的最大加速度不到0.6G,也就是說,魯甸地震的破壞力接近此次景谷地震的兩倍。
  此外,專家表示,當地地形平緩、人口密度小,以及房屋抗震能力較高等原因使得此次景谷地震傷亡較小。
  冉勇康表示,景谷地形平緩,多為小山丘,且當地森林覆蓋率很高,也不容易發生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
  孫景江表示,當地人口少也是傷亡較輕的原因之一,景谷當地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不足40人,相比之下,魯甸的人口密度超過了每平方公里260人。 新京報記者 金煜
  2 為何雲南頻發地震?
  都是印度板塊向北東方向推擠加強所致
  這次地震震中位於景谷縣永平鎮,據初步研究,本次地震發生的斷裂帶上,歷史記錄的最大地震為1942年6.8級地震,100公里範圍內,時間上距離最近的一次為2007年6月3日發生的寧洱6.4級地震。
  雲南省地震局預報中心研究員付虹說,雲南發生地震的主要動力源是印度板塊向北東方向推擠,當推擠作用加強的時候,整個雲南地區都會受到這種推擠的影響,會出現地震頻繁發生的情況,甚至多個地區接連發生地震都有可能。
  雲南省地震局科技處處長李春光說,魯甸地震和景谷地震相繼發生,以及近年來雲南其他地方頻繁發生的地震,都是印度板塊向北東方向推擠加強所致。 據新華社
  3 和魯甸地震有關聯?
  兩次地震無直接關係,可看作獨立事件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主任潘懷文介紹,景谷地震與不久前發生的魯甸地震沒有直接關聯,可以看作獨立的地震事件,雖然兩次地震都處於南北地震帶比較活躍地區,但並未顯現關聯度。
  專家介紹,景谷地震破裂機制屬於走滑行破裂。該地區以北西向的瀾滄江斷裂為主體構造,現今構造活動十分強烈,是雲南6、7級地震的高活動區。
  據介紹,震中附近200公里範圍內,有記載以來共發生6級以上地震27次,其中1900年以來發生25次。1900年以來,100公里範圍內發生5級以上地震38次,最大的地震是1988年11月6日瀾滄——耿馬地震。
  李春光也表示,要說兩次地震完全沒有關聯是不客觀的,應該說兩次地震沒有直接關係。魯甸地震和景谷地震相繼發生,以及近年來雲南其他地方頻繁發生的地震,都是印度板塊向北東方向推擠加強所致。
  雲南有10個地震帶,魯甸地震發生在大關——馬邊地震帶,這個地震帶是青藏高原塊體向東推擠,受到成都平原堅硬塊體的阻擋,從而形成的地震帶;景谷地震發生在思茅——普洱地震帶,這個地震帶是川滇塊體向南東方向擠出,受到揚子塊體的阻擋,從而形成的地震帶。兩個地震帶相距數百公里,這兩次地震是相互獨立的。據新華社
  4 地震是月亮惹的禍?
  月全食和地震毫無關係,僅產生略微加強作用
  8日晚,難得一見的月全食亮相我國上空,而7日晚雲南景谷剛剛發生地震,很多人不禁發問:這輪“紅月亮”是誘發地震的原因嗎?
  地震與月全食到底有無關聯?這一直是個備受爭議的話題。2011年12月10日,被稱為“10年來最美”月全食如期上演,而不久之後,墨西哥南部發生6.5級地震。今年,景谷地震與月全食相遇,再次引髮網友猜測。
  “都是月亮惹的禍”,“月全食掩木星,引力集中於一線,會引發地震!”網友的猜測天馬行空。
  對此,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李競說,月全食和地震的發生毫無關係,國內外的科學家都做過這方面的研究,從近幾十年的統計資料看,沒有任何數據表明月全食與地震正相關。
  李競強調,地震和月食的產生源於兩種截然不同的機制:地震是地殼快速釋放能量過程中發生的震動,引發地震的主要原因是板塊擠壓碰撞、火山作用等;而月食是一種天文現象,潮汐的漲落是月球引力的一種表現,日食月食等天文現象不會引起地殼內部的震動。
  李競補充,如果月食期間正好發生了地震,大潮可能會成為一種助力,對地震產生略微的加強作用,但月食不會成為引發地震的因素。 據新華社
  5 雲南是否還會大震?
  雲南已進入地震相對活躍時期,須重點防震
  付虹表示,景谷地震所在斷裂歷史上發生6級以上地震,80%都是主震餘震型,這就意味著,在這個區域未來主要註意5級以上餘震,同時也意味著震區近期發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相對較小。
  根據該區域歷史地震特點分析,近幾天內震區要嚴防5級餘震發生的可能。潘懷文表示,今年在雲南境內已經發生盈江地震、魯甸地震,因此屬於防震減災重點地區。
  李春光說,雲南省目前已經進入地震相對活躍的時期,未來一段時間,雲南是否還會發生較大震級地震,地震研究部門將根據景谷地震以後的地震活動和前兆觀測的動態變化,進一步加強分析研究。
  針對接下來的工作,雲南省地震局副局長王彬等專家認為,要把受災群眾安置好,尤其加強救助傷員等工作,今後要更加重視住房的質量安全和抗震設防問題,要嚴格按照國家有關標準設計和施工建設。
  此外,專家認為,由於地震烈度、人口密度、當地民居的防震強度、當地地形條件等綜合因素的作用,景谷地震給當地造成的損失會比魯甸地震小。但是,也絕不能掉以輕心,還應積極搶險救災,同時做好預防餘震的準備。據新華社
(原標題:五問景谷地震)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yw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